哪些人不适合学习易经?
  
  人人可以学习易经为什么有的人学到了精髓,有的人都还没入门?
  
  学了很多年还没入门,这是正常现象,也是普遍现象,不是自己不努力,多数是学习的方法不对,自学这个首先要想到合适自己的书籍吧,这一关就难住了很多人,因为很多书对我们其实没有价值的,反而会误导我们。
  
  哪些人不适合学易呢?说清了这个问题,也就等于是回答了哪些人适合学易的问题。
  
  经常在某些群里或网站看到这类问题?我是适合学易呢?还是不适合学易呢?
  
  有人说,我命中没有华盖星,是不适合学易吗?
  
  有人说,我命中没有偏印,是不适合学易吗?
  
  命中有华盖就很好吗?很多人以为华盖是颗吉星,却不知道四库之地多杂气,吉凶难辨。凡习阴阳命理者莫不视四库为畏途。
  
  运交华盖复何求?未及翻身已碰头。
  
  这可是当年的鲁迅先生发的一句牢骚啊。他老人家都讨厌华盖了,相反现在很多人都以八字中有华盖星而沾沾自喜呢。
  
  老实说吧,华盖还真没天乙贵人有用,也不见得就比天月二德好。
  
  华盖逢空,偏宜僧道。僧道中确实有一些易学好手存在,但更多的僧道是不会六爻八字奇门的,充其量也就看个手相抽个签什么的。
  
  我所见过的命中有华盖的,几乎没有几个是喜好易学的,信佛信道的倒是有不少。
  
  可见华盖虽是神秘星,却并不代表就与易学有缘,更多的体现在佛道方面,较容易吃斋念佛,不喜荤腥。
  
  至于偏印之人,与易学有缘的确实不少,但也有与佛道为友的。而偏印一旦上升到枭神的程度,几乎与易学没有任何关系。
  
  天医拱照,可作良医。这是《穷通宝鉴》里的一个断语。意思是天医入命,可以从医。事实上命中带有天医的人一抓一大把,有几个是当医生的?而且不少人不但当不了医生,还容易体弱多病。因为天医还有一个名称:病符。
  
  还有的书中说命带金舆的人,适合开车当司机。现代会开车的人多了去了,难不成个个带金舆?而且金舆与国印相见,是很容易出车祸的。再见命中木土相战、金木相战的话,就要注意因车祸而致伤了。
  


  命带文昌的会读书,因为这句话,很多人就在书桌或办公室放上文昌塔和毛笔,而且毛笔要放四枝。结果呢?该咋样的还咋样。该辍学的照样辍学,该去搬砖的还是去搬砖。
  
  反而是那些命中不带文昌的,很多学业有成。
  
  可见,以命中某一个神煞来判定自己是否适合学易,本身就有问题。
  
  古贤说得很明白:大抵神煞吉凶之多端,何如生克制化之一理?论命尚不以神煞为念,以神煞十神为依据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学易就更不足为凭了。
  
  那么哪些人不适合学易呢?
  
  一:没有足够的兴趣。
  
  二:不能持之以恒。
  
  三:自学能力差。
  
  四:依赖性强。
  
  如果学易,只是盲目跟风,看到别人学六爻,也跑去学六爻,别人学八字,又跑去学八字。学了几天,觉得难,就放弃了。这明显就是兴趣缺乏的原因。没有足够的兴趣,任何事情都干不长,更何况你是在学天书般的易学?
  
  十年可成一状元,二十年难精周易。古人都觉得学个易经,简直比考状元还难。没有兴趣学个毛?花那时间与金钱,不是跟自己过不去?何苦来着?
  
  不能持之以恒。这种人想的就是学习易经啥的,是不是有个终南捷径?恨不得两个月甚至几天就能学会。网上很多教学的最喜欢的就是这类人。跟他们画大饼:只要你们跟着我学,不出一个月,就能全部学会。
  
  全部学会?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们,等我讲八字的时侯,仅仅五行在十二个月中的阴阳变化这一节,你们要是能在三个月内彻底领悟,就算是天赋不浅了。由于不能持之以恒,轻易相信那些诱人的视频广告,妄图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全部学会,你不上当谁上当?
  
  自学能力差。这算是学易的最大天敌,巴不得拜个师傅,一个不够,那就五个,甚而有人拜过十几位师傅的。想着师傅把所有的技术都喂给他。
  
  喂招倒没问题,但全部喂下,你受得了?消化得了?你总不能要师傅帮着你消化吧?
  
  消化还得靠自己。没点自学能力,就容易丧失明辨是非的能力,师傅讲什么,你就学什么。师傅就能保证他的理论没有一点问题?就能彻底经受得了360度的实战考验?
  
  易学至今,可以说还没有哪一门术数能达到完美境界而没有一点瘕疵。所有的术数理论都必须在不断的实战中得到印证,从而可以确立或修正。
  
  没有一定的自学能力,想要在易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,只能是幻想。
  
  与自学能力不足相衬的还有一条就是依赖性强。依赖性强,倒𣎴是说没有自学能力,自学能力是有,但不太愿意动脑,却很愿意动口。喜欢问,复杂的问,简单的他也问,复杂的东西,你问没问题,就算你不问,我也会反复强调,但简单的也问,这就有点不象努力学习的样子了。
  
  再说了,这样依赖他人,不累吗?老师只能教你方法,是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。
  
  好了,说下一个问题。
  
  一般人是否有必要去花钱求测算命?
  
  没必要。
  
  为什么?其实这一点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去讲,就是一种感觉而已。
  
  你想啊,一般人,想要养活自己,就两个条件:官与财。
  
  官为立身之本,财为养命之源。
  
  对于一般人来说,他求财,基本上就是去工作打工啊,这是官,通过工作拿到一定的报酬,这是财。官就是他的工作,财就是他的工资。
  
  这类人占绝大多数,他只要好好的上着班,就能领到工资。就可以养活自己了。
  
  你说,还有必要去测什么官啊财啊,有这必要么?这官与财就是人生当中最大的事。只要自己不出什么幺蛾子,基本都没什么大问题。
  
  疾病?有必要去测么?医学已经那么发达了,各种仪器一套操作下来,不比你六爻奇门测得更靠谱?
  
  有哪位易学大师敢给你测疾病时作出保证?肯定没有。所以对于疾病这块真没必要去求测,否则很可能花钱买罪受。
  
  测病,只有一种情况下,可以试试用易学的方法,那就是阴性病,当用医学检测都无法确定的没有明显的器质方面的毛病时,不妨试试。
  
  真到了一定的层次,当官了,做生意大发了,有钱了,不把钱当回事的这一类人是应该要测的。
  
  毕竟这类人的事情都不是小打小闹,有的排场铺得很大,测一测也可以提前预防,趋吉避凶。
  
  毕竟预测费也不便宜,几百元只是小意思了,很多大师或小师们的润金都已经到了三四千甚至数万了。
  
  有些人就在想,这么多钱,那得测多少事啊,多具体啊。
  
  别在那指望。很多大师们给人测八字,能写满十几页纸,满满当当的,洋洋洒洒万语千言。但人家阅后非常激动。因为里面根本就没说清什么事,整个儿在歌功颂德。激动之余,便回信质问谩骂。
  
  所以,一般人你找大师小师们测什么?你有好多钱?能够让大师小师们给你歌功颂德?
  
  有这工夫,还不如自己看几本书,把书上的东西往自己身上套,说不定还能套中几条。
  
  前几年水贴吧的时候,见过一个女孩测婚姻,找的一个老师傅算八字,六百元。
  
  老师傅说他打字慢,用语音。说了二十多分钟,用浓重的河南普通方言说的。
  
  在这二十多分钟里,桃花两个字反复出现了不下百次。什么你这是墙外桃花啦,烂桃花啦,死桃花啦,真是一路桃花句句开。
  
  我那时真的很是吃惊,六百元啊,就这么骗了。
  
  婚姻这么容易测吗?桃花能测婚姻?
  
  年轻人更不用去算命了,趁年轻,好好工作,多积点钱,成个家,买房买车,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行。再有一点空闲,有点兴趣,学点易经啥的,作为一个业余爰好就行了。
  
  有六爻爱好者问:算卦会有因果吗?
  
  其实涉及到易学这个领域的所有人都有这方面的疑问。
  
  因果当然有。
  
  一般的事情,只要不涉及到关乎生死以及事业上的大起大落,即便有点因果,也不甚明显,双方的能量场基本平稳,不会显示大凶的预兆。对于预测者来说,没什么坏处。
  
  在大型的事业投资运作方面,对方最终结果为成功,即使你预测失败,也不要紧,大不了主动退回润金。因为成功的信息,因果也就体现出吉的一面,不会对预测者不利。
  
  但如果对方最终结果为失败,而你预测结果为成功,由此而给对方带来巨大的损失,就不是退回润金那么简单了。即使对方认命,不找你的麻烦,你也心不自安。这时候的因果不但存在,甚至会很严重。
  
  在测生死时,无论结果是生还是死,你测错了,这时候体现不出因果,或者不甚明显,对于预测者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。
  
  在测生死时,无论结果是生还是死,你测对了,这时候又分两种情况。
  
  结果为生,你测成死。这没关系,没什么因果,不用担忧。为什么呢?因为你说人家会死,结果人家活过来了,他高兴都来不及,顶多说你一句,瞧你这水平,还不到家啊。而且还是笑着说。
  
  但是当最终结果为死时,你居然测对了,测对了。是的,你丫的真有水平。人家家属会当面把你骂得狗血淋头,骂上几年的都有,弄得你非常难堪。
  
  所以,有人与我聊测疾病寿夭之类的事,我都只有一句话,闭上嘴别说话。实在要说,也得说吉利活。哪怕病人瘫在床上,只有出气没有进气,只要他家属肯来找你测,那就是还抱希望,你可千万别乱说。你要明白,人家这时候还来找你,就是要你点赞的,不是来找喷的。
  
  年轻时不信因果,现在彻底信了。这些年来的因果事见的多了,总算明白了因果一直就在我们的身边。